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Re: [心得] 我今年30,我在中國工作
Dec 6th 2014, 11:38, by forbake1

作者forbake1 (一點都不瀟灑)

看板Salary

標題Re: [心得] 我今年30,我在中國工作

時間Sat Dec 6 11:38:46 2014

※ 引述《loveswazi (ffff)》之銘言: : ※ 引述《c911518 (拉阿哥)》之銘言: : : (手機排版請見諒) : : 我畢業於淡大財金,唸書得時候成績是排名班上倒數前十的學生,那時候太愛玩,現在想想應該多花點時間在唸書上面的(wow害人阿)。 : : 畢業後我運氣不錯,馬上就找到台新銀行客服部中勤的位子,中勤簡單來說就是要負責支援客服電話,也要負責行政類的工作,我主要的工作是總務類還有負責回銀行網銀類與網路活動的電話,話務量大的時候還要支援前線接電話,包含銀行客服與信用卡客服日報和月報,耳機庫存保修 辦公用品管理 電腦維修與查核 網銀類問題客戶回覆 拜土地公 中秋春節開工拜拜 客訴另外寄送,還要每天多接兩個小時的電話。 (2008年如果網友們有反應台新集字活動的問題,後續回覆都是小弟回的~),反正每天回家都快十一點,但是薪水還不錯,有35800。 : : 那時候班上的同學都覺得我找到的工作不錯,但是那時候我內心有很多憂悶,因為都是很機械化式的工作,大學時代所學風險規避與財務模組根本用不上,每天我回家都覺得不開心,我媽那時候看我回家愛臉都很臭還以為我交到壞女朋友了,其實包含工作表現不好,我也很難融入我們這個組的群體裡面。 : : 當然工作的強度還是很強的,大學沒好好學office,常常讓我晚上八九點還在公司用既有的文件去摸索office的各項功能。剛開始被交接工作的時候,問第二次就被罵"這個我不是說過了嗎?" "你比工讀生還糟糕耶",加上那時候怕被罵越不敢問,我捅過最大的蔞子是全客服部七百台電腦資安查核我都做了,但是副總的沒做,因為我腦袋那時候想過一個念頭是"我有跟他說要去做了,他是副總他應該知道吧,我不用再去確認了",結果副總沒做,害的人家副總被扣績效。 加上其他很多出包的事情,我在工作上知道硬著頭破被罵也要去問不知道的東西,不然出包絕對更慘。 : : 後來,雷曼兄弟爆發了,前勤電話量大增,我有時後需要一天接4個小時的電話,電話從剛開始問你們家股票能不能買(那時候跌倒三塊),到後來問你們家是不是要被彰銀並購到你們銀行會不會倒,這類問題一大堆(我也不知道會不會倒阿,去廟裡問王爺還比較快),那時候公司的氣氛很沉悶,每天都有走人,我也很怕輪到自己,後來到2009年過年後開工第一個禮拜,那周很忙,因為剛開工,我現在依然記得哪天,週五。 : : 週五我還在想今天忙完可以回家睡大覺了,然後剛到中午我就被經理組長通知進會議室了,我被通知資遣下週一不用來了,我那時候腦袋一片空白,也差點哭出來,但我依然對我們組長跟同組的學長姐說感謝,因為他們教會我什麼是專業的行政人員,也教會我工作不開心是很正常的,因為公司不是付錢來讓你開心的,尤其後面這句話依然是我今日抗壓的一個主要圭臬。 : : 被通知當下我跟我媽打了個電話 : : "媽 我被通知資遣了" : : 我媽說 : : "好,下班早點回來吧" : : 哪天我忙交接忙到晚上十一點才走,坐計程車回家的時候到我隔天,我依然不敢相信我被資遣的事實,後來很衰,因為我勞保投保只有十一個月,還不能拿失業補助金。台新在晚一個月開掉我就好了。(被開掉前一個月我還在跟大學同學討論要買馬3,,幸好沒買,不然要哭出來了) : : 2009年的3月與4月,我每天保持投履歷,包含公家機關與國營事業,人力銀行的工作一百封履歷,但是找我的只有保險跟直銷,我對薪水的要求從3萬找不到,到兩萬八也找不到,到兩萬五也找不到,到兩萬二也找不到,我被我爸罵到臭頭,說我都不在報紙上找工作,他說開火車時刻挑磚頭也是工作阿,聽到這句話我就火了,因為他不知道我當時為我未來該怎麼辦失眠兩個月,我跑去基隆市公車處做工讀生的工作,時薪95塊還沒勞健保,五天八小時。 : : 在台新行政混過行政,當然工讀生的工作對我來說是小case,基隆市公車處的人員還不相信我在銀行幹過,我只做了兩個月,當時就用大學生就業補助專案去去台北市1999市民熱線當客服,也做了半年,後來到花旗當小額信貸的電銷,也做了兩個月,那時候我很擔心我一直換工作這樣不是很好,但是在花旗的時候被一個貴人問願不願意去大陸工作,我開玩笑的說好啊,結果就被通知去面試了。 就是我現在的公司,一呆呆了五年。 一家傳產的鋼鐵業。 : : 剛到大陸的時候我就跟自己說除非我被fire, 不然我死都不走,在大陸我什麼都不懂,沒進過工廠,沒跑過企業客戶,沒當過主管,一切從0開始,有員工告公司,我替公司出庭辯護,自己學寫訴狀跑流程,環保局國稅局安監局來稽查,我硬著頭皮跟他們應對,客戶欠錢不還我帶人去裝流氓罵人,處理事情處理到人家帶人要來我廠堵我堵兩個禮拜,還學會怎麼塞購物禮券給人而不會被旁人發現,然後現在管理二十個人,每週工時八十小時,對我來說可以寬心的就是我住辦公室樓上,下班五分鐘就到住的地方,這點挺爽的。 : : 很累嘛?累。但又如何? 我也知道我不爽幹很多人馬上可以接替我的位子,看你追求的是什麼,對我來說出外工作就是賺錢,你覺得不好,可以換工作,找不到工作? 那就像我一樣有貴人一樣,讓你有個職缺可以呆著,我只知道我來之前我這個位子三年內離職了十二位台灣人,當時我沒信心做好,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大不了被開掉再回台就好。 : : 來大陸學了很多,我佩服大陸勞工對於生活艱困卻不抱怨只知道要如何將日子過下去的哲理,我學會厚臉皮去面對我不知道的工作內容包含裡面的人事物,我學會處理好事情再抱怨的態度,我學會如何當一個主管,學會如何溝通,更重要的是我學會老天爺不會放棄有努力的人的。 然後這些信念讓我呆在大陸至今,老闆很信任我對外公關的能力。此信任慰心足矣。 : : 客戶上也好,員工上也好,當任何問題你拼全力去處理,總是會有解決掉的一天,今天沒辦法解決? 那不是解決的問題沒辦法處理,而是時間還沒到,而不要不敢去面對任何工作,沒做之前就想著不可能做好,當面對工作沒頭緒的時候,先想想能先做什麼? 而不要一開始看不到問題處理的結果就否定應該去做的過程。 : : 每個人都會抱怨自己做的工作不符合興趣,做的不開心而想換工作,我當然鼓勵朝自己興趣去發展事業,但是我們畢竟是一般人,沒太多選擇可以去選擇自己的事業,比如說我很想當歷史老師,因為很愛愛講古,但是現實是殘酷的,對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如果你是一般人,不是高材生或富二代,要把自己當作小強一樣打不死,低落的時候培養自己,因為人生就像股市,不可能永遠大跌跌到0點,當機會來的時候要把握住,就好像當愛情突然來到那首日本歌一樣ㄚ! 對任何指派的工作都保持好奇心,不要去推,因為你做了你就學會了。 : : 工作不開心? 工作本來就不開心的,因為公司付你薪水不是來讓你開心的,這句話我不知道你贊不贊同,但是我可是靠這句話在大陸撐了五年了。 加油,共勉之。 : 我不是故意吐槽 我只是發現一個現象 : 我發現現在的年輕人(30左右,甚至更小)都好會說道理,就連我自己也是 : 但事實上我們有成就嗎?嗯,好像沒有 : 但有沒有想過 我們才三十歲 就這麼會說道理 到60歲時 我們會變成甚麼? : 也許是因30歲這一代的年輕人小時聽太多父母廢話 : 耳濡目染之下 我們也變成道理高手 : 但這是好事嗎? : 我覺得不是 當你太會說道理時 往往也會侷限自己 : 認為自己已是老油條 甚麼都不必再學 : 從今天開始 我要把自己歸零 不再說道理 : PS: 我說得有點抽象 有人能理解我嗎? : 我 剛好30歲,看到忍不住回一下 又要講道理了,看的進去就看吧 通常到了這歲數,社會也滾了數年 工作也換了幾個,對自己的能力、特質和擁有的資源已經有最基本的理解,適合的工作也 大概清楚,人生應該不再有20歲迷惘,但如果沒有規劃,改變人生的彈性和機會只會越來 越少 自己適合做什麼工作? 創業自己是老闆的料嗎? 有沒有資格? 有沒有能力和毅力去得到那項資格, 想過的是怎樣的生活? 在忙碌之餘多問問自己 沒有人比自己更清楚答案的 如果找到了答案並執行 那活到60歲也一定不會後悔 下面個人經歷,單純分享,別吐我 我跟很多人一樣,魯蛇的社會起步 家裡甚至沒房沒車,畢業揹了上百萬的學貸 獨身外縣市討生活 我很早就問過自己 非常確定自己不是當工司高層的料 所以工作就馬虎馬虎的做, 體力精神都保留在下班後, 下班後的每一刻都全力拼 國立碩士畢退伍待一年日商時儘量早離開公司回家拼命唸書 同年考上國營,更能準時下班了 第二年砸一桶金弄起了工作室搞副業 同時做兩份工作的辛苦程度不是兩句話能輕鬆解釋的 自己當老闆承擔的風險和心裡的責任壓力更不在話下,有時候真的挺難熬的,不小心扯遠 了 總之我的人生還在朝我規劃的路線走 很平凡,就算你已經30歲了,也不是無法複製 共勉 台灣加油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5.43.5.7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alary/M.1417837129.A.79F.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o4o2861k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