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成功人生必備條件》學習享受「沒有用」的事情吧!
Nov 8th 2014, 16:13, by 南仁淑

圖片來源:Jesus Solana@CC BY 2.0

戰勝年輕時的不安的方法——用心活在當下

B是一個傳奇式人物,他剛進公司時只是普通員工,現在卻成了這家中型企業的社長。見到他的時候,我猜想他20歲時應該是這樣的:「以優異的成績從一流大學畢業,然後順利進入大企業,以超快的速度晉升,然後實力得到認可,被高薪聘到現在的公司,最後就坐上了現在這個位置?!」然而,和我想像的不同,他二十幾歲時走來的路並不是一帆風順。

他二十幾歲的時候,工作的第一家公司倒閉,有過一段前途黯淡的失業者經歷。

「那時我找不到固定的工作,只能靠打零工維生,所以搬到了一個像地下室的房子裡。那個房子一到梅雨季就浸水。走進被水泡過的家裡的心情,沒有經歷過的人是不會明白的。在那之前,我不明白為什麼每年都浸水的地區還會有人住,在那之後我就明白了。都是因為沒錢啊,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對於自己戰勝對未來不安的經驗,他是這麼說的。

「說不會感到不安是騙人的。但是,我沒有被不安擺布。我曾經在某本書裡看過一句話—『用心活在當下』。我就是這樣生活的。與其想明天該怎麼辦,總是擔心以後的事情,不如就只想著今天,認真地過好今天。於是日復一日,自然就有了結果。」

雖然說法不同,但阿爾法男(意旨在群體中居重要領導地位,一切事物都在掌握中的人)們一直以來的生活方式大都是和B相同。很多人以為阿爾法男們都是一開始就制定遠大的計畫,然後按照計畫周密地行動。其實,他們大部分都是「沒有想太多,只是專心在眼前的工作上,然後就一步步地走到了現在」。

二十幾歲是人生最茫然的時期。我自己也是,雖然有經歷過比二十幾歲更不幸的時期,但還沒有比二十幾歲更茫然的時候。很快找到工作或找到自己的路的朋友們穩定下來,固然令人羨慕,但二十幾歲本來就是安定不下來的時期。他們雖然看起來牢牢地扎了根、毫不動搖地走著自己的路,但他們的心中一直在沸騰。幾年以後,他們中間有幾個人還在現在所在的地方做著目前從事的工作呢?

向我傾訴煩惱的年輕人中,不少人從事很穩定的教師工作心裡卻很茫然。有的人當了老師之後發現教育小孩的工作很沒有意義,眾多雜務纏身也很痛苦。他們雖然想趁現在嘗試走別的路,但在就業市場低靡的狀況下,又不捨得輕易放棄這個很受偏愛而且門檻較高的職業。於是,懷著矛盾的心裡,依然守著這個位置。

二十歲的安定感不是來自於處境。二十幾歲的人缺乏對自己思想的確信和才能,就像在狂風暴雨的大海中飄搖的小船一樣。安定感反而源自於自己看待生活的態度。當你在船上被波浪折磨時,與其擔心大海茫茫,如果在這裡觸礁該怎麼辦,不如牢牢握住手中的槳,努力穩住船的重心。如果你像B說的一樣「用心活在當下」,認真過好「今天」,你會發現不知不覺中你就到達了港口。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vo4o2861k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